一文铜板

微博【一文铜板】可约稿!
CP众多,连载文不定时更新。

晨夏【两世情】(新号重发)

看过的可以忽略了……loft把我号封了。重发


“你在这人世已留恋三千载,该回去了,你知道的他已忘却前尘。” 玦尘的声音回荡在耳边,这句话,玦尘说了三千年,他听了三千年,却也三千年不曾回应。

“你还要执迷不悟到何时,你是九州六代君王执念所化的仙体,你是小帝王啊!一出世便是天道的徒弟,无心无情的一弯古水,偏偏遇见一个更加冷若冰霜的天道主宰。真是造孽!”玦尘的话让他有些遗忘的事情又重现脑海“路子矝,算我求你,回来吧,你都不人不鬼了,怎么重归仙班?难道要做个鬼仙么!”迟迟没有听到回复,玦尘叹息一声,三千年了,任他怎么说,这人就是不肯回仙界,最开始说自己还要因果未偿还,要偿还因果,后来说自己要等一人后悔,三千年前开始就不再同他说话了。



光影明灭间,白色仙气缠绕着丝丝的黑气,里面是个仙姿俊逸,满目含情的人儿,却是一身黑衣见不到其他颜色。



是了是了,他已经在这人世徘徊三千余载,一身仙气也变成了鬼气,要不了多久他就会变成鬼仙吧,到那时就再也见不到那人了,不见也好,他忘却前尘,想必连着他是谁也不晓得了。



路子矝悬浮在一弯清水中,看着水变得比百年前更加的浑浊不堪。

他本是九州六帝执念所化的一弯古水,是帝王的执念,他清澈、又暗含机关,他的出生带来了九州乃至天界的同贺,凤凰在天界啼鸣百日,麒麟在下届咆哮百日,冥府大开,所有妖物无处遁藏,天道说,他路子矝是天地所向。



无心无情的他偏偏在水中玩耍时遇见了孤冷出尘的乔清,那是他第一次对仙风道骨有了印象,仙人之姿合该是像乔清那样的,天道说那是天地主宰,是开天地时盘古父神的心脏所化,比天道形成的还要早很多,是这世间第一个灵物所化。



彼时他还不知道什么是盘古心脏所化,后来他与乔清宫中的星君玦尘交好,渐渐的与乔清这个主宰能说上几句话,乔清不爱说话,偶尔会给各位仙家讲道,路子矝听不懂,但他喜欢跟在乔清身边,只是看着乔清就很满足,这一跟就是一百年,这一百年让他知道他爱上了乔清,也是从那时开始他的化身古水就开始浑浊,天道说,他身为帝王执念化身是不该有私情的。玦尘也告诉他乔清是没有心的,五百万年前仙魔第一次大战,为了不影响大局,乔清剖心证道,自那以后本就冷清的主宰更加的冰冷,任何感情在他这里都如过眼云烟。得知这个事情,路子矝只感觉到心脏细细密密的疼痛,乔清该有多疼啊。



“乔清,我喜欢你,喜欢了你整整一百年”

“子矝,你这份情,乔清承不起。回吧”



乔清轻飘飘的一句回吧,一个拂袖,他就再也进不去这流云殿。他还是能时不时看见乔清去讲道,远远的看着他,那时他想的是,他有六位帝王的执念,总会有时间捂热乔清让他知道爱恨的。乔清不是没有爱,他是大爱,他爱道法,爱世间万物,唯独不爱他路子矝。



又过三百年,他一潭清水,已不可见底,帝王的执念变成了他求而不得的执念,天道看不下去问他愿不愿意以身作法,他有办法让乔清忘却一切下界60年,但要以他一身天地造化为牺牲,60年后乔清不受因果影响重归仙界忘却尘世,他亦除名仙班被贬为鬼。一切都那么理所应当,他要这世间主宰的60年可不就得用尽身家性命来偿还。“下界后,因果皆由你,要不要扫清因果忘却前尘,一切都归你。切记,尘世情缘尘世断……”



“路大人,你已在此三千载,我就等了你三千载,如今看来,你的气数快尽了啊。”打断路子矝的是个有些娇嗔的女声,看了眼来人,路子矝复又闭上眼,女子跟在他身边三千年,她说他身上有她要的东西,她等他仙气褪尽等了三千年,她要的是路子矝那颗帝王所化的玲珑心,仙气缠绕她无法靠近只能蹲守,如今看着他气数将尽,又为他不值。



“只是一个凡人,值得你作践自己到这般地步么”女子皱眉站在岸上扯着自己的衣袖

“你且走吧,这颗心是为别人炼化的,时间一到天道就会来,你来不及逃跑的,绿柳。”很久没说话的声音带着嘶哑和低沉。

她现在不走,天道来了,九州大地、三千神界、五方鬼蜮她就无所遁形,无路可逃了。

“大人,现在说这些已经没用了,你不给我这颗心,你也还不了因果,归不了天界”三千年时间,她早已知晓人间那个路夏路大人不是凡人,而是天地造化。他许过自己一颗心,就一定要还的,否则他无法回归,了却尘缘,重回仙班。



路子矝转过身背对着绿柳,这个因果他注定无法偿还,他这一颗玲珑帝王心,是要给乔清的。



等待死亡的时间总是漫长,路子矝思绪不由又想起从前,自从他偿还大部分因果后,很少想起凡间那匆匆20几年,也许是快死了吧,他总是能想起以前的事



红砖青瓦,瑞兽林立,仿佛还在眼前。那时他刚下凡,忘却天界一切,只当自己是个宰相庶子被送来皇宫做大皇子伴读,那时他5岁。当朝皇帝魏云帝昏聩无能,孕有三子,大儿子与二儿子相差一天,一个是在鬼门大开的鬼节夜里生下,一坠地漫天星子皆被遮住,唯独帝王星闪耀,又因着产婆说大皇子没有心跳,帝王以为是哪个不想死的皇帝投生到他家王室,连带着对皇后也不喜起来。他又怎会知道那是天地主宰,哪个星宿敢在主宰面前耀武扬威呢。



二儿子落地,乌云退散星空万里,还有喜鹊来报,两相对比,二皇子出生便备受宠爱。三儿子是魏云帝老来得子,想要什么就给什么,皆比大皇子受宠,在老皇帝50寿宴上,二皇子当上了太子。



路子矝停下,任由自己坠入冰冷刺骨的水里,他所化的古水,之前清澈见底,看似寒潭,水流却是温热的。现在……宛如数九寒天,仙界的凌白山怕是也赶不上他一捧水的寒冷。



大皇子乔晨,二皇子乔曦云,三皇子乔渊。他在人间叫路夏,是个庶子,没人喜爱的他自然被送来也没人喜爱的大皇子这里做了伴读。第一眼见到乔晨,路夏以为那是个不染尘世的仙人,也是这一眼,误了终生,他们两人惺惺相惜,在那大皇子的宅院互相起誓,要不辜负彼此,此后走上帝王路也要有一半的江山皇位是路夏的。

小孩子的话怎么当真,路夏却从小记到大。



路夏的整个人生都是乔晨,乔晨要争王座,他就给宰相老爹端茶送水,期望他重用自己,让乔晨的路走的不会那么难,乔晨身边没有心腹守卫,路夏就偷偷溜进禁卫阁受尽折磨练就一身暗卫的本事。乔晨弱冠那天晚上,要了他,云雨后乔晨贴着他脖颈有些哽咽说,路夏,我只剩你了,我只能信你了,别丢下我。那晚乔晨睡后,路夏趴在他胸口确实没有听到心跳,一个人没有心跳却能活,也是多福的。他手轻轻描摹着乔晨的胸膛坚定地说“以后我就是你的心脏”那也是他第一个因果,他在14岁许了乔晨一颗心脏,就一定要还的。



五日后,大皇子大婚,满城披红带彩,路夏摸着自己的心脏轻轻拍着,坐在房檐上看着底下拜堂的夫妻,告诉自己乔晨不喜欢那个病恹恹的郡主的,乔晨只是为了手中有更多的权势而已,是为了他们今后的天下。即便是那么安慰自己,看着乔晨的笑脸他依旧红了眼湿了衣襟。



乔晨大婚那晚后半夜来到路夏的房间抱着路夏说他是不得已,他为了拔掉三皇子的势力只能与三皇子的主力交好。路夏无喜无悲只是说了句好。第二天乔晨把他送到了三皇子那里,极尽温柔的告诉他,路夏,我只能信你,所以帮我永绝后患吧。



一年、两年,乔晨没有来接他回去,他在三皇子府里待了五年,那年他19.

乔渊有个情人,是他府上的画师,有个文雅的名字叫亓锦叶,是个满腹诗经与才气的人,锦叶很温柔,对路夏很好,连带着他在乔渊府上的生活也过得不错。有一日游湖锦叶问他,小夏,你会对阿渊不利吗?他拍拍胸膛保证道,不会的,如果我对三皇子不利就叫我万箭穿心怎么样?亓锦叶赶紧拦下他,笑骂他作甚要发此毒誓。



十日后他将乔晨的暗卫送来的玉玺藏在乔渊床下,当日帝王带着禁卫来抄了乔渊的府邸,将乔渊打入打牢,又三日,亓锦叶跪在皇宫大殿外哭诉着一切都是自己所为,他会些功夫,所以趁着禁卫换值前来偷玉玺。乔渊矢口否认自己与亓锦叶的关系,翌日帝王在钟武楼将亓锦叶五马分尸,并勒令三皇子此后再不得出府。



乔渊性情大变,时而暴虐时而善面,他开始修习佛法,又钢鞭不离身,动辄打伤家仆。在一日乔渊看见他拿着锦叶送的毛笔时,性情大作,将他抽打五十钢鞭又倒掉在树上,午后的太阳毒辣的很,鲜血顺着伤口往下流,有些飞虫在他身边飞来飞去,时不时叮咬一下他的伤处,就这么吊了一天,在他以为自己要这么死了的时候迷蒙中看见了乔晨,乔晨将他抱在怀里很是愉悦“路夏,我就知道,我能信你。你一定可以办到”

“要是我办不到呢”

“那你也不会见到我”

待他伤完全好后他也没再见到乔晨一面,后来他才知道乔晨的妃子也就是那个小郡主死了三年了,他在乔渊那里五年,乔晨三年用来守寡,复又娶了一个美娇娘,听说是晓月阁阁主的女儿,都叫她月娘。也是个温柔的人,让他想起锦叶。



慢慢的他推翻了老宰相,在乔晨还谨慎的游走在势力外的时候他已经打入势力内部,做了最年轻的宰相。皇帝喜欢谗言,喜欢炼丹修道,他就四处寻找云游的道士给皇帝,并在皇帝的丹药中加入一味查不出的毒药,晓月阁堪比百晓生,怎么可能不知道什么毒药无色无味太医院还查不出来。



渐渐的他变成了路大人,人人都对他喊打喊杀,他嫡出的哥哥总想着怎么推翻他,支持太子执政的人原来越多,太子曾找他闲谈过一次

“路大人,面貌委实精致,确实像个仙人,一点也不像个城府深的人,只是这右脸上的疤痕倒是影响了美感”

“太子说笑了,路某怎配得上仙人之姿,男人还是要有疤痕才阳刚”摸着那一条有些狰狞的疤痕路夏满不在意的说着。这个疤痕是月娘划伤的,月娘知道他与乔晨的事,虽说早就说好不嫉妒但还是免不了气愤的,他也由着月娘弄伤他,他欠的债已经良多,如果月娘觉得这样心里会好一些他也不在意的。只是,他脸伤后乔晨来找他总会带着一条丝巾,每每要做时都让他遮住那半张脸,要不就让他趴伏在床上,不愿看他。



也好也好,他们总是互相折磨,这些年他越发抓不住乔晨的心了,也不知他儿时的话语,还记得多少



“路大人,何不到我府上小聚几日?你知道的,我自小就嫉妒乔晨能和你玩”太子把玩着茶杯看着路夏

“太子厚爱,路夏承不起。路某这一颗心早就许了别家”



回忆到此,路子矝从水里探出头,轻轻呼吸着,这古水,一日比一日寒冷,仙人都能冻坏一身仙骨,何况他现在这鬼样子。越发接近死亡,他的化身就越发的冰冷,水底已经结上厚厚的冰霜,马上就要整个冻住了,届时,大罗金仙也救不得他。



眼前仿佛又出现他那日死时的模样

20岁那年,老皇帝身体已经油尽灯枯,用不了几日便可西去,宫里所有人分成鲜明的两派,太子一派,大皇子一派。太子是正统,所以大多数人都在支持太子,路夏在中元节那天晚上一身仙风道骨的装扮潜入皇帝寝宫,老皇帝命数已尽,但人之将死却想活得更久,路夏拿出一颗丹药告诉皇帝,想活命可以但是要写遗书昭告天下大皇子乔晨继承大统。



人总是贪婪的,要不怎么说人有劣根性呢,老皇帝以为他写完只要他活着,就没人可以把他撵下位置。路夏忽悠着老皇帝写了诏书,就闪身走了。



第二日天还没亮宫里就传出皇帝驾崩的消息,举国哀痛。圣旨在老皇帝书房被发现,大皇子乔晨顺利的做了皇帝,囚禁了太子。



看着乔晨终于荣登宝座,路夏的心里百感交集,这一路走来,他双手沾满人命,良家百姓,不足天的孩童,朝廷命官太多了……这一刻他甚至不知道该用什么表情来对着乔晨,这个新皇帝。

乔晨登基那一天不知从哪儿带回一个男人,叫暮云。

暮云是个单纯的人,几天下来伺候皇帝的人都知道皇帝养了个小倌百般宠爱,路夏自当不知。乔晨再没来找过他,听说他夜夜笙歌,也不知是真是假。

乔晨上朝的第一天就把他的宰相官职罢免了,但是他在宫里的权势却比任何人都大。



路夏依旧是那个被整个朝廷上下上折子弹劾的不二人选,但是他无所好,不好女色,不好喝酒,不好金钱。他唯一求的是那个人的情爱,他原以为助他实现梦想的那一刻他就会得到他梦寐以求的东西,现在都成了空,儿时的话只有他一人记得罢了。



临近中秋,后宫的皇后娘娘却掉了孩子,排查一圈下来最大的嫌疑就是路夏。那一日看守只看到路夏一人进去过后宫,看着那个丢了孩子宛如丢了命的女子,路夏一时不知该说什么。



“告诉朕!是你吗!”龙椅上那个越发成熟的乔晨是他所不熟悉的,他已经很多年没有好好看看他了,那人的眉眼越发的锋利了,看着他的目光也像是能射出火焰一般。路夏只是扯着嘴角笑了一下“是啊,我嫉妒她啊”一句话定了自己所有的罪



关进天牢总是要受些皮肉之苦的,这天牢里的样样物品都是他平时用的,今天也终于用在自己身上了,他每一样刑具都能用出花来,眼前的士兵手微微颤抖,因为他的颤抖所以插进指甲里的钢针更加的疼痛,他想着这个小士兵还挺有天赋的,能自创出花样来。



第一日他疼得浑身冒冷汗,士兵颤抖不敢用刑

第三日他疼得昏过去两次,小士兵终于不再颤抖

第六日他终于体会到所有刑具用在身上的感觉,小士兵已经能自己琢磨出很多花样来折磨他了

第十日他被鞭挞的浑身痉挛,隐隐望着远处有个人,走进了才看见是那个单纯美好的暮云



“暮公子,天牢阴森还是回去的好,陛下见不到你会生气的。”

“你且退下,我找路大人有事要问”

看着狼狈的样子,暮云也不知是该先开口还是该先解开他。路夏看着他的眼神一直盯着自己被绑在梁上的双手笑了笑“你解不下来的,这幅手铐是我特意找人打的,里面有12根弯钩,每一根都勾住皮肉,贸然解开只会让自己断手,唯一的钥匙在乔晨那里,钥匙插进去转动的时候弯钩会自己顺着勾起的皮肉缩回孔眼。是不是很神奇”

“我知道,钥匙我拿来了,你走吧。”



看着眼前这个好似真的为他伤心的人,路夏挑起嘴角“是啊,我不走,你又怎么能安心呢,是不是感觉良心在谴责你?孩子是你青梅竹马的绿柳做掉的”看着暮云那张精致的脸,路夏突然就很想让他知道真相“我还得告诉你,绿柳不是失踪了,是我在进天牢前乔晨让我拿掉了她的心喂了狗。你以为自己瞒得到很好么,在皇帝眼皮底下养情人你胆子不小。还有,我还得告诉你,你的好皇帝,舍不得亲手杀了你,所以啊,让我杀了你”说完,在暮云还未反应过来时突然暴起断掉双手,一脚踹在暮云心脏上,直接将暮云踹死了。



“子矝……辛苦你了”子矝是乔晨为他起的字,那是他是青青子钦,悠悠我心。已经接近十年没有听见这么名字了。倒下的那一刻他看见的是帝王停顿在他身边的金黄色靴子,以及他紧紧皱起的眉,晕过去之前他想着,就这么死了也挺好的。他没听见帝王在他倒下时失声的痛呼,也感受不到帝王将他抱在怀里的温暖。



再醒来时,已经是三个月后,屋外跪了一地的太医,见他醒来,在一旁伺候的宫女赶紧叫太医进来。做起来后感受着没有了双手的胳膊,路夏是想哭泣的,但是没有了眼泪,小宫女告诉他,那日为他行刑的士兵已经被皇上午门斩首了,皇后也被囚禁在寝宫里不得出入。



路夏想着,现在做这些有什么用呢,他已经满身疲累了。



外藩举兵,兵临关口半年有余却迟迟不进攻,派去传信的士兵带回信件,信中说要他们交出路夏尸体才肯退兵,满朝官员都进谏让皇帝交出路大人还天下和平。皇帝不允与外藩开战,却连连传回痛失城门的消息。



这一切没人敢到路夏眼前说,22岁生日那天,乔晨带来了他最爱喝的桃花酿和一尺白绫。那一瞬间,路夏以为自己会心凉会心痛,但是他感受了一会发现自己已经不会痛了。乔晨拿出那封信和几封加急战报,路夏明白,他的天下,终归要舍弃路夏了。



那天晚上,乔晨要了他很多次,天亮才走,一遍一遍说着对不起,一遍一遍吻着他脸上的疤。路夏感受不到他如火的暖意,满心的悲凉。



他出入宫廷没人敢拦着他,路夏没有手无法骑马就叫了一个暗卫将他送去边城关,城门外是乌压压带着钢盔的士兵,从将士那里他才知道,原来绿柳是外藩的公主,他拿了人家公主的心,可不就遭人追杀。也和该如此,该有个解脱,以罪臣身份为国捐躯,还不错吧……



一滴泪划过路子矝的脸颊,他原以为自己这三千多年已经不会哭了,原来还是会哭啊……



边城关的城门大开,路夏只身一人,穿着漆黑的衣服走到对阵将士面前

“你们要找我,我来了,归我城池退兵吧”他的样子一点也不像是要赴死的人,城楼上传来一声“路夏!回来!”听声音他就知道是乔晨,他本来也没指望瞒他多久,到了这一步,他俩再怎么走都是相互折磨。

“弓箭手——”

看着对面一支支锋利漆黑的剑尖直指自己,路夏微笑着闭上了眼睛,他很久没这么放松的笑了

“放!——”百余只短剑一起放出,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路夏。

看着剑离自己越来越近,他想的是,果然万箭穿心啊,锦叶你看到了吗?我当年对你的誓言果真应验了。



倒地的那一刻,路夏看见一个明黄色身影奔向自己,耳边响起那句

“你叫乔晨,我叫路夏,途径古水遇见晨曦的乔松,你说我们是不是很有缘?”彼时他还是个孩子,用着笨拙的方式和乔晨搭话。



做鬼后他等了乔晨很久很久,却始终没等到他,他渐渐还了很多因果,很多鬼不记得生前事,他却桩桩件件记得明白,他想见乔晨问他,后悔吗?想看看他可是懂了爱恨?



这一晃就是三百年,渐渐的因果还清了,他记起了前尘,记起了乔清。那一刻他才知道,乔清不论在仙界还是人界都是一样的冷心无情,因为他没有心啊,三千年前他想着,如果自己这颗心给了他呢?他是不是就会多多少少知道自己的心情了?他这一颗心早就许给乔晨了,所以在他身陨魂消的那一刻,这颗心会自己找到因果自己填满乔清的胸膛。



他毕竟是天地造化,身陨后也是可以继续修行的,但却不能继续修仙,只能修鬼道,成为鬼仙。他业障太多,手染鲜血,即便因果全消也无法继续重归仙界,这是他的选择,他不后悔。这一趟让他知道乔清是捂不热的就够了,他记起全部之后就对和乔清在一起的执念变少了,全部变成了另一种执念,是对死亡的执念。



瞧着路子矝身边的水渐渐泛起层层寒气,绿柳知道她即便再等也无法得到那颗心

“绿柳,走吧,欠你的这颗心,若有来世再当偿还”层层寒气看不清他的样子,声音确实一如既往的清冷又多情

“算了,看你快死了,我不要了。我去投胎了,路大人也不要再执着了,早点投胎才好。以后可不要随意起誓了,知道吗!”绿柳的声音回荡在耳边,路子矝仿佛又看见那个总是唠叨他不好好吃饭,一身翠绿走起路来步摇轻轻响动的娇俏女孩。



终于……要结束了啊。



寒冷的潭水,已经不是冬天可以比拟,那种刺骨直接剃掉了他仅剩的那点仙骨,路子矝任由自己滑入水中,看着水面结成的冰,路子矝闭上了眼。同时,从心口射出一道七彩霞光的东西直奔九天外三千仙界的流云殿。



一道霞光没入天地主宰乔清的心口,随后他感觉气血上涌,“噗——”吐出一口黑血,脑袋中回放起他遗忘的前尘,心口一阵一阵的抽痛,在看到路子矝沉睡冰潭后,嘴角流出一丝鲜血,心脏的疼痛他太久太久没有感受过,那是他的小夏啊……怎么就弄丢了……



等他瞬身到寒潭时,周围已经结满霜花,地上都是冰霜,你的心该有多冷才会把自己弄成这幅样子。摸着心口感受着心脏的跳动,乔清想着。



“你来了?我本是来带回他的一颗玲珑心的,没想到他倒是许了你一颗心的诺”天道颇有些不成器的说着。

“我也是今日才知,你不该封我前尘的。在人间,我是喜欢的,只是没有一颗心我不知该怎样表达,平白伤了他心,冷了他情,断了他念……”

“你知道的,即便是你,也救不回他的,现在他能不能活下去全看他自己心愿,早就说了尘世情缘尘世尽,一个帝王执念所化偏偏求一人心。还是你这个没心的”

“这世间还有你,他却只有我,我留下陪他,倘若他不想活了,我就将自己也封在此处”



“似白渊一般的傻,都是天地的造化,偏偏一个两个都求的无情人的心。都不叫我省心!”说完天道瞬身走了。



踏上结满霜冰的水面,乔清坐在上面,冰面上传来的寒气让他知道,子矝的心冷了。

“你这一颗玲珑心给了我,我也是要陪着你的,以前不知却也是爱你的,做了那些个叫你伤心的事,真是该打,你快些醒来,我等你教训我,这次换我做你的心,好不好?”

曾经那个无心的主宰,如今也会温言哄人,只是他哄的人不知何时才会醒来……


——完结——


也许会有番外……


评论(6)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